close


18
世紀英國攝政王年代
那是一個女人應該拿針線
而不是拿筆的年代
但與莎士比亞齊名的英國文學教母
-珍‧奧斯汀
卻偏愛執筆創作
她寫紅了《傲慢與偏見》、《諾桑格修道院》
《理性與感性》、《曼斯菲爾公園》、《愛瑪》
《勸服》
6部小說
作品也不斷被改編翻拍成電影

因為喜歡《傲慢與偏見》
因此對於它的作者自然充滿了好奇
但是,我一直到友人的告知
才知道原來有一部關於珍‧奧斯汀的電影
叫做《珍愛來臨》(笑)

後來我也才知道
數年前曾經生活過
2週的英國巴斯小城
有間珍‧奧斯汀紀念館( Jane Austen Centre)
1801
當《傲慢與偏見》初稿遭到不識貨的出版商退稿後
珍‧奧斯汀跟隨父母到巴斯定居
5
原來
我也曾經在時空的交錯中
與珍‧奧斯汀擦身而過呢!

在這部描述珍‧奧斯汀生平的電影中
我看到了《傲慢與偏見》的雛形
珍的愛情來臨也是在偏見中
逐漸加上愛戀
察覺到彼此的深情
後來
卻因為男主角家庭經濟的沉重
而不得不快刀斬亂麻離開對方
理智的分手雖痛苦
但也讓珍更可以專注的在她的著作
在作品中編織圓滿的戀情


電影後段
巧妙的安排讓雙方在中年後相遇
而男方也將他的女兒命名為
-

或許
愛情只是生命中的一小部份
能夠昇華成另一種感情
何嘗不也是一種圓滿

當真愛來臨時
在愛情與麵包、理與感性之間
掌心的愛情線該如何蔓延
才能無憾?

我想
就是全心投入
不留下任何後悔吧!

◎珍奧斯汀紀念館 ( Jane Austen Centre)
網址:
www.janeausten.co.uk
地址:40 Gay Street, Bath, BA1 2NT, UK

◎文中的照片引用自:
http://gallery.photowant.com/E/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ben204165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ling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