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有一次在講座活動中聽到的一則故事:

 

話說某次孔子周遊列國來到陳國與蔡國之間

因兵荒馬亂 旅途困頓 三餐以野菜果腹 大家已經7天沒吃過一粒米飯

有一天 顏回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 就下鍋煮飯

飯快煮熟時 孔子看到顏回掀起鍋蓋 抓些白飯往嘴裡塞

孔子當時裝作沒看見 也不去責問


飯煮好後 顏回就去請孔子進食

孔子假裝若有所思地說:

「我剛才夢到祖先來找我 我想把乾淨還沒人吃過的米飯 先拿來祭祖先吧!」

顏回頓時慌張起來說:「不可以的 這鍋飯我已先吃一口了 不可以祭祖先了」


孔子問:「為什麼?」

顏回漲紅臉 囁囁地說:

「剛才在煮飯時 不小心掉了些染灰在鍋裡 一些染灰的白飯 丟了太可惜

只好抓起來自己先吃了 我不是故意把飯吃了。」


孔子聽了恍然大悟

對自己的觀察錯誤反而懷疚 抱歉地說:

「我平常對顏回已經最信任 但仍然還會懷疑他

可見我們自己的內心是最難確定的 而內心的自我判斷有時還是會錯誤

弟子們大家要記下這件事 要瞭解一個人 還真是不容易啊!」

 

所謂知人難 相知相惜更難

逢事必從上下、左右、前後各個角度來認識辨知

但往往我們主觀的瞭解觀察 只能說是片面 可能只是真相的千分之一

單一角度的判斷 是不能達到全方位的觀照的哦

往後 當我們要對一個人下結論的時候想想這個故事!

「眼見是否真的為憑?」

來做一個實驗

001.jpg 

 你看到了什麼?

上圖是一張很有名的視覺心理學圖片
同樣的圖 卻出現不同的內容 看得出來圖中有兩個不同型態的人了嗎?

下面這一個圖 更可以發現 其實眼睛所看到的 不一定是事實
002.jpg 


你認為這張桌子的上邊桌緣比較長 還是下邊桌緣比較長呢?
.

.

.

.

.

.
.
.
.

.

.

.

.

.

.

.

.
.
.

答案是:兩邊一樣長 不信你量量看

眼見還真的不一定為憑呢!
拿出你的智
慧來判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ling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