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哥哥長我兩歲
我們讀同一所小學
我經常跟在哥哥身後走路回家
一起在半路吃一支一元的黑輪
看哥哥買的..但媽媽不給看的「小叮噹」漫畫

小時候媽媽很關心我們的教育
導師都經過精挑細選

我的導師
就是曾經教過哥哥的老師

我的哥哥很聰明
從小不見他在讀什麼書
但成績總是保持不錯

雖然老師都一樣
但我小學成績平平

國中時就不能再被跟哥哥一樣的老師指導了
因為他念的是一間男校

很快的
我就在國二時被編入放牛班

看起來哥哥好像是我的榜樣
但事實上我們水火不容

常常為了小事賭氣一整晚不說話
我總覺得他霸道、野蠻

不懂得憐惜他唯一的妹妹

上了高中後的哥哥可能處在反叛期
高中唸了3所學校
每間都無法讀到畢業
國三畢業後我讀了一間百年私立高中
每天泡在學校裡數10個小時

回到家還有一堆永遠也寫不完的作業
再也沒注意我那每天在外「野」的哥哥

有一天
大概是體會到社會生存的不易
哥哥突然跑去報考軍校

後來也讓他考上了專門修飛機的「空軍機械學校」

哥哥報到前一天我寫了一封加油打氣的信給他

深怕放蕩已久的哥哥無法忍受軍中「愛的教育」

 

哥哥在軍校三年
不僅沒有逃避嚴格的軍事教育

每一年學業成績還都是第一名
畢業後如願分發到台南空軍基地

在我負笈北上求學後過年回家的某一天
哥哥塞了一個紅包給我
此後每到我的生日
總會收到小禮物什麼的(雖然現在又沒有了...)

沒想到從小打打鬧鬧的哥哥
居然也大方了起來


後來老爸的工作受到牽累被迫請辭
在台北數年的生活費便由哥哥支助

一直到考上研究所
哥哥成了家
我也開始支領研究計畫的薪水

自給自足

哥哥就算完成了金援我的階段性使命

 

哥哥迄今仍在台南空軍基地服務
今晚在電話中討論到防毒軟體

哥哥:「我有要到ㄧ個軟體,NOD3ㄌ一ㄤˇ」

我:「什麼名稱?」

哥哥:「NOD3ㄌ一ㄤˇ」
我:「再說一次?」
 

哥哥:「NOD3ㄌ一ㄤˇ」

我:「ㄌ一ㄤˇ怎麼寫?」


結果軟體的全名是::NOD32。。。ORZ


原來軍中數字的唸法有自己的系統

而我當軍人的哥哥
也有這樣的職業病

 

儘管長大後聚少離多
不再像小時候一樣經常能見面

不過我相信
縱然世事多變
但唯一不變的

就是「血濃於水」的親情

哥哥的大兒子-翔翔
照原樣再放大10倍就是我的老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ling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