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貧民百萬富翁」在金球獎獲得最佳影片後
在奧斯卡頒獎典禮更上一層 奪下包括最佳影片的八項大獎
劇情部分各大網站都有詳細的說明 就不再贅述
我想談談影片給我的感覺

人的一生中總會遇到許多困難和考驗
每一道考驗都促使我們暫時停下腳步好好思考
例如高中考大學、選填科系、出社會之後的歷練、轉換工作跑道等等
每一個階段的抉擇也決定著未來發展的方向
而片中十二道題目就是男主角的人生經歷
當然過程的艱困是非筆墨所能形容


對我來說
印度是個非常遙遠的國度
貧民窟更是我所沒有想像過的世界
藉著這部電影我才稍微有點了解
而那還可能只是滄海一栗

不知道為什麼
看完電影 我想起了《燦爛千陽》這本書中敘述的景象
同樣有著巨大的貧富差距 戰亂與階級之分
其實導演也有在影片中提到印度的一些社會問題
如娼妓、犯罪、宗教、種族、貧窮、人蛇犯罪集團等 只是大多點到為止
但對習慣美國、日本文化的我來說 同樣的讓我感到震撼 

譬如片中一開始以巨觀和微觀角度拍攝了貧民窟的裡裡外外
或許對鐵皮屋的景像不算太陌生( 很多違建都長這樣)
但是當鏡頭拉遠 那「垃圾堆」的規模之大 就讓人有點瞠目結舌了
此外 劇中印度教徒聚眾 摧毀了主角幼時所居住的回教徒聚居地
一群人越過鐵軌喊殺過來的景像 以及之後的殘殺與焚燒
突顯了印度社會中仍存在的 時而會造成死傷的宗教衝突
過程讓人感到驚心動魄


話說回來 我喜歡電影裡面那些印度小演員們的演技
他們的眼睛透露著各種情緒,喜悅、害怕、驚惶
台詞不需太多 就能隨著他們的表情或喜或悲
想像著這個世界有個角落就像他們所經歷的一樣
看完後想起來還真讓人感到有些驚慌和不捨
但他們並非全然無法改變生活
如同傑默上節目一樣 一個決定或一個選擇
就讓自己的人生翻盤 贏得尊重 也帶給同樣遭遇的許多人希望 

我想起之前聽到的一個故事:


馬戲團裡表演的大象 都是從小就開始訓練的
小時候的小象很調皮 玩性很大 所以必須用繩子把小象拴在木樁上
由於小象力量小 經過很多次都試驗都無法將木樁拖出來
當時間久了之後 只要把象繫在木樁上
象知道自己無法掙脫 也就會很安分了

過了一段日子 小象已經長大變成了大象 在馬戲團中可以做很多的表演
大象力大無窮 可以搬很多東西
但在表演後 卻仍很安分的被繩子拴在木樁上
大象的力量其實是很大的
但是牠因為從小的經驗 覺得木樁的力道比自己大
是唯一可以拴住自己的東西 使得牠不敢去移動木樁

其實大象是被自己以前的觀念所束縛
不了解自己的體力已有很大的改變了
因而放棄了想移動木樁的念頭

「木樁」 就像是妨礙個人發揮潛力的障礙
或許不是具體可見的阻力
而是由個人過去細微的經驗所產生的無名恐懼


做任何事 若想有所突破 一定是需要不懼眼前的困難吧
還必須努力地超越先前的觀念的桎梏
一步一步踏實的前進
過程中所有的一切經歷和經驗
都將會成為自己的百萬富翁豐富的籌碼


結局的歌舞秀就是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Jai Ho 

看完「貧民百萬富翁」後遺症(網路看來的 我覺得超好笑~) 

1.各國中、國小繼流行阿噜巴後 每個小朋友書包都有一串辣椒準備惡整討厭的男同學
2.莫名奇妙的注意周遭的人事物 並深記在腦海 期望有一天能在「百萬小學堂」用上場
3.高鐵、捷運、火車站傳聞每當最後一班發車前 都有一群粉絲在跳奇怪的舞蹈
4.偶像簽名會上 每個排隊的人都一直不安的回頭觀望 深怕有個臭臭的小孩從後面過來
5.以後要對電話客服人員好一點 因為他們可能自幼父母雙亡 哥哥搶走女友 
   活在貧窮之中 我們不該當奧客讓他們的人生更淒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ling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