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代裡
我大量閱讀偉人傳記
歷史故事
散文
和小品
當然
還有漫畫

也許以前電腦並不發達
在沒有聲光的刺激下
閱讀反而成了最大的樂趣

「超越自己」「肯定自己」「創造自已」「愛就注定一生的漂泊」等書籍
讓我一頭裁進劉墉的文學世界裡
在我的成長歲月給了我很大的啓發
這幾本書也讓我初步認識了劉墉之子-劉軒
對於這個在台灣出生、美國成長的聰明小子
也是頗感興趣

「顫抖的大地」
是當劉軒從美國一流高中提早畢業
並且申請進入哈佛大學前
劉墉帶他到中國大陸為期一個月的旅行記事...

裡面沒有風景記事
寫的都是人
.....

寫出劉軒在大陸從北到南的旅程中看到的人事物....

劉軒筆下書寫的種種對人文關懷
讓我對這本書愛不釋手
有一陣子
這一本書總被我隨身攜帶
以便能隨時翻閱

高中時期

我第一次聽劉墉和劉軒父子同台的演講

「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飛揚」

劉墉說:

「在跌倒的時候要冷靜的想想:

我趴下來正好是讓我休息的一刻

讓我看清楚是爲什麽跌倒

而站起來的時刻

就是要開始飛揚的時刻!」

當時

我深深的被父子生動的肢體語言

絕無冷場的演講內容吸引
那天我也跟大多數的書迷一樣
排隊要到了父子兩人的簽名

 

高中以後

我反而比較喜歡看兒子的書
從《尋找自己》、《屬於那個叛逆的年代》
《Why not給自己一點自由》
一直到描寫劉軒在哈佛大學的生活及感觸

《作書蟲也作玩家work hard,play hard

這也是讓我看到筆觸更為成熟的劉軒的一本書

從一篇一篇的文章中我也得知
在哈佛迷人的不是教授或校園
而是學生
哈佛要的學生是有特色的而非書呆子
被入取的往往是各領域的天才
這些人很會讀書也很會玩
他們都是書蟲也是玩家


重新閱讀劉軒的書
儘管時光荏苒
走過了少女維特的煩惱歲月
那些所謂的愛恨情仇
早已成為淡淡的痕跡
但是生命中總有一些記憶
常會在心湖泛起一陣漣漪

劉墉、劉軒博客(翻譯:部落格的意思)
http://user.qzone.qq.com/622008592
劉軒‧越夜越野部落格
http://blog.1-apple.com.tw/djs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anlingkuo 的頭像
    wanlingkuo

    忙中有閒,動中有靜

    wanling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